Sunday, July 09, 2006

完美的路上

張小嫻話:
追求完美是一種性格, 不一定是個優點; 正如要求高的人不一定比較棒。 
追求完美的人是不快樂的。世上從來就沒有追求完美而又得到過的人。所謂完美, 就是永遠不會有完美, 沒有止境; 即使感到滿足, 那滿足感也只能維持一段很短的時間。 
追求完美, 只是走在追求的那條路上, 沒法放棄心中那份傻氣的固執, 老愛跟自己過不去; 卻又明明知道, 那是永遠看不見終點的一條路。

我明白. 幾天前, 才跟同事討論過追求完美這回事. 學生時代, 從未想過科科考A, 記得以前地理老師就曾在試卷上批評我未盡全力. 工作上, 也覺得最緊要問心無愧, 絕對不是那一類"明知不可為而為之"的人. 我也接受到自己並非最聰明, 最漂亮, 最富有......不追求完美的原因有二: 一是知道自己無可能完美, 二是就算真的可以完美, 所付出的代價一定不小, 很可能會得不償失. 只要不是最差, 我寧願符合最低要求, 或者上進一些, 做到平均以上就算了.

但我不明白, 有些時候, 還是執著所謂的完美. 幾十歲人, 是否應該清醒理智一點?

No comments: